֬W

菊島fun一夏鐵馬趴趴走

來到這個偏遠離島,生態永續的心會將您深深的吸引,佇立在海島的澎湖灣,原來~台灣還有這樣美麗的地方!

煙頭 何苦為難 冤頭 來趟戒煙單車行 單車生活日記/輪轉續篇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5月 2日, 07:56

煙頭 何苦為難 冤頭 來趟戒煙單車行 單車生活日記/輪轉續篇
 郝泰陽
 近來氣候多變化,總覺得氣象預測愈來愈不準了,我想氣象預報中心裡的人應該愈來愈緊張吧,深怕不準的預測讓媒體報導後所引起的輿論壓力,前幾天的雨,甚至於經過一整晚的持續性降雨,接著又是晴天,接下來卻又是鋒面來了,氣溫驟降,反應在澎湖則又起風,氣候真的「起瘋」了,在大家逐漸可以適應這樣多變的同時,腸病毒、登革熱、流感卻也伴隨而來,現在又爆發豬流感,怕歸怕,大家還是在習以為常的生活中度過,但是,腸病毒卻愈來愈變種,流感也愈來愈多樣化,毒性愈來愈強,致死率也愈來愈高,這些都是氣候造成的,這些都是全球暖化引起的,而全球暖化就是大家一起造成的,最後還是要由下一代概括承受,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犧牲了,像在浴室裡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中毒一樣,沒有感覺,沒有痛苦。所以現在社會的大家,你們在做什麼清楚嗎!花錢教育下一代又是為了什麼!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學又為了什麼!說真的,下一代的環境就像北極熊所處的冰山一樣,從以前的一點一滴,到現在的快速流失,而再看看你,看看自己,再看看別人,大家還是一樣過一天算一天,這樣對嗎!。
 單車再往前騎,如果你有注意看,沿著馬路邊,真的慘不忍睹,都是煙蒂,真的是「花開處處」啊,聽說這樣的景象是在菸害防制法修正後,禁止室內抽煙所衍生的,室內忍不住的君子們,奪門而出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拼了老命的抽,一根接一根,一包再一包,抽完後的煙頭於是以天女散花的姿勢彈掉,可憐的是讓清潔人員這些「冤大頭」去撿那些「煙小頭」,唉「煙小頭」何苦為難「冤大頭」呢!再看看水溝清出的那些垃圾,更是驚人,驚死人,裡頭三分之二都是煙頭,因為君子裡有些興趣嗜好是擲準,站在路邊擺出最夯的姿態抽完後一定要往水溝蓋裡丟,丟準了有一種讓人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優越感,丟的不準還要用腳讓它擦板進,所以下雨積水了,淹水了,一定又是水溝不通,抽煙的你,就是你害的,有那麼嚴重嗎!沒想到吧,真的很嚴重!俗語說的好「一人一根煙、水溝沒空間,眾人多根煙,大水淹又淹」;你的貢獻有這樣大你相信吧,趕快回去你曾經丟棄煙頭的地方為環境默哀吧,你平時燒香保佑有用嗎,你做的上天都看到了,都記下了。
 那就現在開始吧,為了你的健康,建議你參加戒煙班,不要抽煙了,來騎單車好了,減少污染又增加健康,何樂而不為;但是,如果你是屬於那種不抽很難過,甚至於會死的,那就請你煙頭別再亂丟了好嗎,放在垃圾桶有那麼難嗎!或是先放在口袋裡有那麼難嗎!你們的一小步,你看看,水溝通,水就不淹了,功德啊;否則,別拜了,拜也沒用了,神明不會保佑你的。不過,還是真心的建議你,來趟戒煙單車行吧。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全國自行車日、一日;讓單車生活化 永遠 單車生活日記/輪轉續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5月 6日, 14:56

全國自行車日、一日;讓單車生活化 永遠 單車生活日記/輪轉續

郝泰陽

 單車似乎真的愈來愈重要了,如果你腦海裡還沒有關於單車的想法,那你應該是落伍了,講難聽一點就是食古不化,也許你認為健康不一定要靠單車,那就是你還不夠瞭解單車,千萬不要嫌它慢,其實它不慢,它真的可以當成是你兄弟,你的好姊妹,想想加油站關門了,你要怎麼辦,所以,一切都只是你的藉口,你的推託之詞罷了,看看外面的天空,趕快改變你的習慣吧!
 前天星期日參加了咱們體育會所舉辦的全國自行車日活動,嗯,感覺還蠻熱鬧的,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衝著那件T恤來的,不過各路英雄好漢,男男女女,大大小小,大狗小狗,揹的扛的,全都上車了,而車子則是有大有小,有新有舊,有高有低;著裝更是學問,有專業的自行車服,有阿嬤的包巾裝,還有辣妹的絲襪短褲,還有親子裝,因為天氣好,大家心情就顯的格外的亢奮,在倒數十秒縣長鳴槍下,沿路警察伯伯熱心的交通管制,繞了一圈經過公車處(公車處未來可能是一個景點,未來什麼活動都會以那為目標喔。)後回到終點警察局,大約一個小時完成,領一件太過合身的T恤(因為合身的,沒了),很輕鬆,很自在;看看人數應該600人左右吧,你有參加嗎,參加完就騎回家了嗎,騎回家後又把車子收了嗎,收起來下次再騎是什麼時候呢?一個禮拜嗎!還是不知道。
 其實咱們政府是有規劃的,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推展全民運動,今年共計規劃三大活動,其中「台灣自行車日」將是全新推出的項目,目前暫定五月五日為「台灣自行車日」,未來則以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為「台灣自行車日」;另外兩大全民運動是「九月九日的重陽節全國登山日」和「十一月十一日的全民健走」活動,今年新推出的「台灣自行車日」則以健康、環保、運動、交通、遊憩為訴求,希望達成國人騎車為主、走路為輔上班的終極目標。健康、休閒、環保一直是現代人重視的觀念,自行車運動符合以上三種特性,在歐美先進國家早已受到青睞,並以『自行車日』來慶祝推廣自行車運動。
 所以,你看看,你還留戀於時間的寶貴嗎,再告訴你一段活動小插曲吧,在上坡過程中眼前見前方一部「小車」,是一位年輕的慈母,後座載了小朋友,真的很辛苦的「踩」,心想,她那個男人死到那去了,竟然讓她這樣撐,可知道,等到超越時,真的可怕(臉部三條線),前面還載一個,我的天,真的祝她母親節快樂;看看這個辛苦的故事,別再猶豫了,時間真的可以調整的,別再懶了,讓單車出門,不要只是休閒娛樂,讓它成為你的代步工具,上班去,上學去,上市場去,改變生活好嗎!這樣,健康會靠近你,環境會感謝你,神明也會保佑你;而且全世界都已經這樣做了(下次再告訴你),現在就差咱們台灣的那個你了。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母儀天下 單車陪她騎出健康一整年 踏出快樂一輩子 單車生活日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5月 8日, 17:43

母儀天下 單車陪她騎出健康一整年 踏出快樂一輩子 單車生活日

郝泰陽

 光輝的五月,五月是個感恩的時刻,祝各位偉大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因為有母親節,特別有感覺,再加上總統就職的加持,其意義似乎又特別不同,每個村里又釋出了一為所謂模範母親,感覺一年中好像只有這三十天需要好好孝順母親,尤其是母親節前幾天的各吃飯場所,真的是人滿為患,此起彼落的媽媽聲、阿娘聲,現在搞不好又夾雜大陸口音、印尼腔、還有菲律賓、泰國跟越南,彷彿是一場跨國際的嘉年華會。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首遊子吟曾經是家喻戶曉的唐詩,現在呢!背的出來的國中生可能沒幾個,寫的出來更是少之又少,搞不好也夾雜的外星文;作者呢!更是沒人知道,因為現在都是教一些高難度的,像什麼「頂真」、「呼告」、「誇飾」、「映襯」等,唉!看看作者的真心告白,他是孟郊,一生在艱苦中成長,堅持操守,耿介不阿,以耕讀自勵,在三十歲以前,一直在家鄉下帷讀書。登進士第已四十六歲,直到五十歲,才出任溧陽(今江蘇宜興縣西)縣尉,這首「遊子吟」,便是赴任後所作的詩,用以感念母親的培育;詩中結句,用比興手法,寸草心暗示子女孺慕父母之心如寸草那樣有限;而母愛慈暉,恰似三春陽光,無所不在,詩中道出真摯的親情。
 不知道現在咱們的孩子們看了這樣的詩句會有怎麼樣的感受,懂嗎?不解嗎?真希望那些在外流浪的,鬼混的,參加幫派的,飆車的大小孩子們都能看的懂,你是否還記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如果母親知道你長大後會變成這樣子,她會讓你長大嗎,我想應該還是會,因為她就是「母親」;而我們的教育也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在慶祝母親節的同時,還是有一些沒人要的母親在外孤苦無依,還是有一些為人子女的在外虛擲光陰;無法想像這是現在正常的社會,但畢竟它就是。這也算是金字塔嗎,還是又是M型社會的寫照,所以大部份的人應該很慶幸有個美滿的家庭,有個可以愛與被愛的母親,應該珍惜這份難得的親情,好好握著母親的手,不管是「謝謝」還是「對不起」,在交流電與直流電的貫穿下,「珍惜」與「擁有」更具有價值。
 所以人生至此,就可知母儀之偉大,足可媲美咱們一級古蹟媽祖廟,事實上「母親」是需要靠每個人來保護的;怎麼保護!絕對不是給她吃個飯,也不是讓她買禮物,餐廳的門通通讓它關起來,電視上的廣告通通不要看,你可以做到的,就是給她健康,讓她快樂,「健康」確是讓現代社會的母親們非常渴望,在她日也操瞑也操的生活中,健康就如同每天默念的神明與耶穌,希望天天保佑,其實,騎單車可燃燒熱量(半小時約150大卡),可增進心肺功能,的確是很好的有氧運動,又不會對關節及肌肉造成過度負荷,也不會使身體過度疲勞,即使上了年紀也可以繼續騎,最後還可促使每個人樂觀進取。只要別「太超過」,一定可以延年益壽的,如果你自己不騎千萬也不要認為你媽也不想騎單車,好好為她規劃一下,愛她就為她準備單車,讓她沒有遺憾吧,在你感動之餘,昇華光輝的五月,交給單車,陪她騎出健康一整年,踏出快樂一輩子。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體諒「愛麗絲」的辛苦 垃圾真的要分類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5月 11日, 09:30

體諒「愛麗絲」的辛苦 垃圾真的要分類
單車生活日記/輪轉續篇-上篇
                            郝泰陽
 「給愛麗絲」這首音樂響起時,沒有別的,就是要倒垃圾了,但,你可曾知道,這背後是一段愛情故事,這是貝多芬向弟子求婚吃鱉的故事,如果你處在演奏會凝聽,在鋼琴演奏表演中,也可聽見留著瀏海可愛的小女孩彈奏這首曲子,聽來哀怨又動人。
 「貝多芬為少女愛麗絲所作的曲子」原本是有著浪漫的愛情故事情節。但是,這首曲子的原譜,是貝多芬死後四十年才在幕尼黑發現的,擁有者是泰雷塞.凡.德洛斯迪克。樂譜上寫著「給愛麗絲,四月二十七日,美麗的回憶,路德溫.凡.貝多芬」。於是在專家諾爾將之抄下,回家後予以出版。結果,愛麗絲的尋人開始,不料有這名字的女性竟十分罕見,偶爾發現不是小女孩,就是老太婆。另有位名叫溫加的貝多芬學者認為,這本應該是泰麗絲,是諾爾誤認為愛麗絲,因為貝多芬的字一向都很潦草,最後發覺情形大致確是如此,在貝多芬的弟子中,有位美麗的女鋼琴家名叫泰麗絲.凡.馬爾伐提,在一八一○年五月,貝多芬向她求婚,所以,這首曲子可說是求婚之前為懷念所作的曲子,當時他三十九歲,她十八歲,當然以悲劇收場;嗯,很多的古早故事到後來都會有個令人勁爆的相反結果,像最近梵谷的耳朵又發現不是被他自己割下的一樣,真的勁爆。
 這樣的悲劇愛情音樂竟然用來叫人家倒垃圾,真的是很可悲,所以當你站在路旁久候垃圾車,或是急忙拖著垃圾包,追逐逐漸駛離的垃圾車,看著路面上那條湯湯水水臭臭的拖痕,呼應這首悲劇音樂,應該更能體會。垃圾分幾類你知道嗎?一般的認知都是三類,資源、廚餘及一般垃圾,但是我的認知只有一類,就是一般垃圾,資源與廚餘都是資源,所以根本不是垃圾,所以垃圾其實是放錯位置的東西,只要它放對位置,它就是「資源」;請問閣下家中有做垃圾分類嗎,有問題嗎?覺得麻煩嗎?曾經聽過有人這樣問,垃圾就是垃圾,為什麼還要分類呢?其實,垃圾分類可以帶來許多好處。因為台灣大部分的垃圾都是送到焚化爐處理,垃圾焚燒後會產生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大量廢氣,如果資源回收跟垃圾分類做得好,光是將廚餘分類出來就能夠增加焚化爐的效率,減少掉10%的垃圾,相當於減少了454公斤的二氧化碳。根據環保署統計,國內垃圾的回收率從87年的5%提升到97年底已超過41%,平均每人每日的垃圾清運量,也從1.143公斤/人,降低至0.532公斤/人,垃圾焚化的底渣從92年起至97年底累計再利用的量達172萬公噸,回收36萬公噸鐵及6萬公噸非鐵金屬,總計回收的有價資源高達7.8億元。所以這麼多的數字,重點就是要「做好垃圾分類」,就要拜託各位搞清楚咱們台灣垃圾分類的規則,基本上是要分開將送至資源回收車、垃圾車加掛之廚餘回收桶及垃圾車。
 很難嗎?不難,你做到了嗎?相信你會猶豫,會傻笑,先賣個關子,下次再告訴你倒垃圾的「江湖離奇史」,期待吧。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垃圾真的要分類 單車儲備明天好體力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5月 14日, 04:00

垃圾真的要分類 單車儲備明天好體力
 單車生活日記/輪轉續篇
郝泰陽
 延續上篇,話說「給愛麗絲」這首音樂給人有了倒垃圾的慾望,但,重點還是要「做好垃圾分類」,基本上是要分開將送至資源回收車、垃圾車加掛之廚餘回收桶及垃圾車。
 江湖上難免險惡,生活雜物又非同小可,要讓它分的清楚煞費苦心,於是乎,請問閣下你真的有這樣做嗎!到底你亂丟了多少「資源」,讓它去了不該去的地方而形成垃圾,真的很可悲,沒想到你的一舉一動,貪圖了一時的方便,造成污染不說,讓江湖上的生存空間加速消失,你可能沒有感覺,事實上是你做的,這樣會有報應的;如果你用心的分類了,恭喜你,你的環保功德簿上會被記上一筆,功德無量,庇蔭子孫呀!但是,你可曾看到,一大早的街角,早已讓人偷偷的丟了幾包垃圾,而且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持續累積中,接著貓狗也加入,挖扒牠們所要的,環境愈來愈亂,因為這是江湖人的通病,「偷拐強騙」,就算晚上拿出來,也忍不住再多等幾分鐘,垃圾丟了馬上走人,而且有樣學樣;雖然人模人樣,做的卻是「不成人樣」,好像咱們清潔人員一定要幫你清,真的很慚愧,咱們博大精深的文化,竟然搞的如此偷雞摸狗,讓清潔人員又成了「冤大頭」,另外聽咱們清潔人員說,很多人不守法也就算了,知道稽查員都只盯著垃圾車瞧,於是再度使出中國人偷雞摸狗的天性,索性就把一般垃圾往資源回收車上丟,然後逃之夭夭,離奇的消失在黑夜的轉角裡,擊中清潔人員不說,垃圾包裡立刻流出湯湯水水,流了滿車,甚至於流出車外的路上形成一條臭酸帶,唉,怎麼會這樣,還有更誇張的,使用過的免洗尿布,有大有小的,有屎有尿的,慘不忍睹,味道難聞,己所不欲,卻讓清潔人員來接受,這樣的人,社會上也有,可怕吧
 自從垃圾不落地以來,其實倒垃圾已自成一個特殊的地方文化,時間一到,不約而同,先先後後,突然間都自家中走出;「給愛麗絲」像是魔音傳腦,使出催眠術讓大家走出戶外,集中在一個點,在等候的同時,彼此寒暄問好,關心一下對方,在這樣的社會下其實也是好事,增加了社區的活力,認識了剛搬來的菜鳥鄰居,也了解隔壁那位老王的生活;現在又看到垃圾車上綁著紅布條,寫著什麼搖櫓來著,應該是咱們市公所因應端午節辦的活動吧,感覺還不錯,回憶古早味嘛。
 嗯,最後還是建議你趁著倒垃圾的時間前後,安排騎單車時間吧,為自己健康著想其實也是件好事,利用涼爽的夜晚,約約倒垃圾的好朋友,繞一下社區,關心我們的環境,夜間其實也很美,老是躲在家裡也不是辦法,環境已經愈來愈不屬於我們了,「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不要到最後連枝都沒得折,那就只能空留遺恨而含淚九泉,所以,為儲備明天的工作能量,不要再迷戀電視前,不要再想要打麻將,夫妻也不要那麼早睡,也不需要靠蠻牛,走出戶外,來趟夜光單車行吧。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全民對抗新流感 健康活力單車快樂行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5月 22日, 08:29

全民對抗新流感 健康活力單車快樂行
 郝泰陽
 新流感來勢洶洶,母親節疑似的那對母女感染問題排除後,讓大家鬆了一口氣,但是在咱們衛生署長鐵口直斷下,國內終於出現首例新流感境外移入病例,使得台灣的新流感疫情提升到第二級黃燈,個案是一名52歲的外籍人士,從香港轉機來台,幸好在桃園機場被檢疫人員攔下,上天保佑。
 可怕的新型流感疫情是從墨西哥開始的,藉由豬、人、鳥流感基因重組出來的新病毒,原本稱為豬流感,害的大家都不敢吃豬肉,以為豬肉也會有問題,後來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所以跟豬肉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在人類身上流竄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將H1N1新流感警戒層級分為六級,其中第一級為病毒在動物間傳染而未發生人類傳染病例,第二級為病毒在動物間傳染並已發生人類傳染病例,第三級為動物流感病毒或動物與人類流感重組病毒造成零星人體感染個案但還不至於迅速散播,第四級為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引發持續性的群聚感染,第五級為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在至少2個國家引起持續群聚感染,第六級為在至少2個WHO轄區引發持續的大規模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面對國際疫情加溫,就拿颱風警報當例子,其實就是因為目前疫情沒影響台灣,但國內目前防疫措施,依然堅守「境外阻絕」、「邊境檢疫」原則,但是看看鄰國的日本,持續增加的本土病例,已經大大影響日本百萬人以上的生活,甚至準備「封城」,真的可怕;疫情已燒到咱們台灣了,面對來勢洶洶的H1N1新流感,政府、全民都繃緊神經,期盼台灣能夠度過這次難關。目前在港口、機場將新流感病患攔截,但除非禁止國外旅客來台,否則新流感遲早會進來,每個國家也都會有新流感移入,但重要的是,移入後是否會造成社區感染,如果發生社區感染,問題就大了。然而豬流感到底長的什麼樣,有什麼症狀呢?你一定要很小心,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霉,那究竟誰會抽到這隻「下下籤」呢?請注意,豬流感的症狀跟感冒非常類似,會發燒到38.5度以上,咳嗽、喉嚨痛,肌肉、關節和骨頭痠痛、疲勞的情況,還有有流鼻水、胸腹疼痛,最後會出現嚴重的肺炎,感覺好像還不是那麼可怕,但是重點是,它是會「致命」的。
 面對新流感,千萬不要以為現在好像有些趨緩而調以輕心,其實我們的預防之道可與SARS那時候大致類似,但SARS要在發燒時才會傳染,而新流感卻在感染初期未發燒時就具有傳染性,身體要健康保有抵抗力就是基本預防之道;還有,當你疑似罹患感冒症狀咳嗽或打噴涕時,一定要使用手帕或先戴上口罩;平時就要多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不要用手觸碰眼睛、鼻子或嘴巴,也要用肥皂及清水洗手,萬一臨時找不到水可使用含酒精成份之洗手液體;萬一生病時儘可能在家休息或住院治療,不要上學或上班,以免傳染他人,然而最重要是,還是要練好百毒不侵之身,一定要加強你的抵抗力,所以還是來騎單車啦,單車真的不錯,單車可以打通你的任督二脈,讓你舒筋活血,讓你全身通暢,現在連咱們縣政府外都有單車停車位了,真的愈來愈方便了,如果你還沒有單車,買一部吧,不貴的,如果你有了單車,快推出來吧,讓它改變你的生活,讓它跟你一起並肩作戰,對抗萬惡的「新流感」。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大家來增加滾動力 減少不必要碳足跡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5月 26日, 06:21

大家來增加滾動力 減少不必要碳足跡
單車生活日記/輪轉續篇                       郝泰陽
 我曾經說過,騎單車的人真的愈來愈多了,這個說法現在你同意了嗎!當輪子輾過澎湖的熱情土地上,壓出了一道道陽光圖驣,請你一定要記的跟對面來車,或是迎頭趕上的單車夥伴們,揮揮手,比個V字型同時發出YA的口號聲,為我們所留下的環保足跡做見證,鼓勵單車朋友們一起繼續騎下去。
 全球暖化是誰的事?每個人每天的活動,像是照明、開車、坐捷運、喝咖啡、打Wii等,不論直接間接,都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不過,二氧化碳無色無味,有時多排了造成污染也不自知。因此若想知道自己目前的生活模式,究竟消耗了多少碳,可透過「碳足跡」來告訴你。你知道什麼是「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碳足跡,碳足跡代表每個人在日常活動中排放的溫室氣體,以二氧化碳為標準計算,這個「碳」指的就是二氧化碳。以碳排放來說,搭捷運比開車環保、在家開伙比外食環保、減少消費比消費環保,因為每樣商品在生產過程中都會排放溫室氣體,因此不管我們是直接使用石化能源(例如開車)或消費購物,都不可避免地會產生碳足跡。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最新報告,台灣人平均一年的排碳量是十二噸!是全球平均的三倍之多!
 再舉個實例,喜歡吃漢堡的胖哥胖姐們,你知道夾在漢堡裏的肉,是從美國坐飛機來的,肉上的洋蔥,是從嘉義坐船來的,拿到的贈品,則是中國製造再坐船來的。於是你就得把背後這些碳全都相加,最後就得出吃下這個漢堡的碳足跡。而在國外有研究發現,一個漢堡的碳足跡,約為三點一公斤的二氧化碳。不要小看個人的碳足跡,可知在咱們台灣幾乎每家必備的冷氣機,一個月竟可製造一百零一點二五公斤的二氧化碳,電腦呢,每個月可排出八十三點二五公斤的二氧化碳!所以,如果可以用愈少的碳,對地球的傷害就愈少。
現在在網路上,有很多地方可以計算碳足跡,像在環保署的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裏,可大略算出每天花費的排碳量。在英國,碳足跡的發展也已進入商家,例如特易購(TESCO)已要求他們的進貨廠商,必須在包裝上標識每個商品的碳消耗量,認同低碳理念的消費者,就可以根據包裝上的碳排放量,來決定購買行為。消費者也可自行決定,是要買價格便宜,但卻是從肯亞空運來的紅玫瑰?還是買較為昂貴,但卻是種在倫敦近郊的小雛菊?未來,碳足跡意識繼續拓展,還可能發展出每人有一張碳信用卡(Carbon Credit),國家統籌給你一個額度,超過了就得付費。所以,在實行低碳生活之前,趕快先了解自己現在的碳足跡吧!
 台灣才剛開始注意到碳足跡,國外已經開始討論「水足跡」(water footprint)了!水足跡又是什麼,套用剛才的概念,把「碳」換成「水」就很容易理解了,簡單來說,水足跡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直接或間接消耗的水資源。它能讓你知道自己一年的總用水量,以及自己與全國平均用水量的比較值。透過你平常的飲食習慣(像是每週吃的穀物有多少、肉類幾公斤、乳製品幾公升…)、用水習慣(像是一天洗幾次澡、淋浴時間多久)、和消費習慣,就可以瞭解自己的水足跡了!
 不過說真的,在自然的生命裡,你可想到有這麼多的「壞」足跡因你而起,而這些足跡未來將影響自己、家人與別人的生活,甚至於生命,因為二氧化碳的無聲無息,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像是慢性中毒,要選擇快快死去或是慢慢停止呼吸呢!有解藥嗎?有!快跟單車求救吧,健康要靠它,生命也要靠它,未來更要靠它,騎上它、愛上它,讓我們一起攜手朝著單車環保生活前進;所以,伙伴們,當擦身而過時,揮個手好嗎?讓我們壓出美麗的太陽圖騰,追尋前方的健康足跡好嗎,加油吧,單車好夥伴們,記的邀請更多人加入,一直往前。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衛生局 自行車隊挑戰澎湖環島105公里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5月 27日, 17:17

衛生局 自行車隊挑戰澎湖環島105公里 2009.5.27.
圖檔
●衛生局自行車隊挑戰澎湖環島出發。
 (記者陳正宏報導)衛生局為響應「全民運動保健康」,在鄭局長大力的推動之下,衛生局自己組成一支自行車隊,隊名「菊島BIKE 20cc」, 於5月16日挑戰澎湖環島105公里,早上6點在慢性病防治所(馬公)集合,六點十五分出發,經風櫃、山水、烏崁、尖山發電廠、菓葉、湖西、鼎灣、跨海大橋、二崁、外垵,再沿著濱海公路回到馬公,回到家大約是下午三點半,總共約花費九個半小時。
 菊島BIKE 20cc車隊隊員建議,一、要做好防曬。二、路上每20-30分鐘補充一次水分,不要等到「渴了」才喝。三、可以用白開水與運動飲料1:1調配,補充水分同時也補充電解質,可防中暑與抽筋。四、至少2-3人結伴同行互相照顧。當然不是一開始就騎很遠的路程,平時練練短程,一段時間之後,可以挑戰長途,非常好玩。也歡迎其他車隊來約騎,電洽衛生局保健課林先生。
 衛生局常常呼籲民眾「多運動,保健康」,自己當然也要帶頭做起,希望能借此吸引更多人來運動。有人說:「澎湖像法國一樣,全島高低起伏不大,只有些微的小坡,非常適合騎單車。」而法國現在有知名的「自行車環法賽」,說不定哪天澎湖也能有個「自行車環澎賽」揚名國際,運動能保健康,也能促進本島的觀光。大家一起來騎單車,保健康,抗流感,更愛澎湖。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自我挑戰 漁翁御風 菊警鐵馬行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6月 28日, 09:36

自我挑戰 漁翁御風 菊警鐵馬行

 (澎湖時報訊)騎乘自行車無疑是今年最夯的戶外休閒活動,警察局在健康休閒風潮引領下,為順應全球環保節能趨勢,成立菊警鐵騎社,並且設定征服的目標,一步一步向目標自我挑戰。本次行程擇於一年一度之警政署機動警力檢測結束後展開,一方面考量社員較有充裕的時間,另一方面則利用這個機會調劑社員身心與沿途飽覽西嶼風光,藉以儲備活力,迎接繁雜警察工作的挑戰。當邁力踩踏飛輪向前轉動的同時,人生也朝著健康的道路前進。
 菊警鐵馬社成軍以來第一次挑戰西嶼鄉,本次活動由警察局副局長江遠欽及督察長謝玉麟領軍,帶領菊警鐵騎社成員及縣自行車協會會員,還有熱情參與的媒體朋友與民眾等一行人,共同體驗通梁派出所與西嶼分駐所鐵馬驛站貼心警察服務。活動於27日14:15在警局廣場前集合並指定領隊及做簡易路線說明後,於14時30分出發,由中華路沿縣道203線到東衛叉路口左轉,繼續沿203線到達通梁派出所鐵馬驛站中繼休息後,便直抵西嶼分駐所鐵馬驛站,於目的地稍做休息並實施車輛簡易保養後再沿原線回程。
途中一行人頂著炙熱的太陽,呼吸著淡鹹的海風,盡情享受著本地獨具的風味,這種感覺實非台灣本島鐵騎愛好者所能體會,就在汗水與體能的暢快釋放中,大夥完成本次的挑戰任務,並在相約中期待著下一次的旅程。最後感謝澎鑫腳踏車行老闆呂宥皚全程隨車隊進行緊急維修,使活動更能順利圓滿完成。

漁翁御風 菊警鐵馬行自我挑戰2009.6.27.
︻記者莊惠惠報導︼騎乘自行車無疑是今年最夯的戶外休閒活動,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在健康休閒風潮引領下,為順應全球環保節能趨勢,成立菊警鐵騎社,並且設定征服的目標,一步一步向目標自我挑戰。昨︵廿七︶日下午二時卅分由警察局副局長江遠欽帶領下首次挑戰西嶼。

菊警鐵馬社成軍以來第一次挑戰西嶼鄉,本次活動由澎湖縣警察局副局長江遠欽及督察長謝玉麟領軍,帶領菊警鐵騎社成員及澎湖縣自行車協會會員,還有熱情參與的媒體朋友與民眾等一行人,共同體驗通梁派出所與西嶼分駐所鐵馬驛站貼心警察服務。

途中一行人頂著炙熱的太陽,呼吸著淡鹹的海風,盡情享受著澎湖獨具的風味,這種感覺實非台灣本島鐵騎愛好者所能體會,就在汗水與體能的暢快釋放中,大夥完成本次的挑戰任務,並在相約中期待著下一次的旅程。最後感謝澎鑫腳踏車行老闆呂宥皚全程隨車隊進行緊急維修,使活動更能順利圓滿完成。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張局長表示,成立菊警鐵騎社最主要的目地,是帶動澎湖地區全民騎乘自行車的風氣,因菊島具備機動車流量低、道路平緩等自然、人文優勢,是最適合單車活動的地區。節能減碳是政府施政的一個重要課題,讓我們一起落實二氧化碳減量,迎接綠色環保時代的來臨。也希望對鐵馬運動有興趣的民眾密切注意菊警鐵騎社活動消息,共同參與並創造建康、環保的生活。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自行車防竊編碼誓師大會 現場擠滿參與貼碼愛車

文章Lohas 發表於 2009年 8月 30日, 16:06

自行車防竊編碼誓師大會 現場擠滿參與貼碼愛車2009.8.22.
︻記者黃政義報導︼民眾為了要響應政府的﹁節能減碳﹂政策及落實運動強身的目標,以自行車作為代步及運動休閒的工具,幾乎已經成為全民運動的一環,澎湖縣政府警察局為了要降低要民眾所擁有的自行車遭竊,在繼﹁機車烙碼﹂後,又推出免費為自行車編碼的服務,並於昨天上午九時三十分在該局前的廣場舉辦﹁自行車防竊編碼啟用儀式暨預防犯罪宣導﹂活動,由警察局長張蒼波主持,王乾發縣長在忙碌的公務行程中親臨會場主持自行車編碼的儀式,王乾發縣長對警察局推出此一親民的政策,給予高度的肯定,也呼籲全縣的鄉親能夠為自己的﹁愛車﹂來編碼,以減少自行車的失竊;昨天的活動,議員吳文相、葉竹林、鄭清發、陳雙全、陳進兩、蘇文佐等地方民意代表皆到場觀禮,並親自上手來為參與活動鄉親們的﹁愛車﹂貼上了碼條,大家都十分肯定張蒼波局長的作法。

王乾發縣長在致詞時表示:近來因全民響應政府推出的﹁節能減碳﹂政策,騎自行車來代步的風氣盛行,騎單車運動正夯,民眾並以騎自行車代步及健身的運動,由於自行車不像汽、機車擁有車牌、引擎號碼,一旦失竊,就很難找尋到失車,大幅提升偷竊犯罪的機會,加上,目前的單車價格從千元到數萬元都有,成了竊賊覬覦的目標,本縣自行車的失竊率已有增加的跡象,警察局致力於宣導新車烙碼的作業,以減少自行車遭竊分解銷贓的機會,是值得肯定的,為保障鄉親朋友生命及財產安全,能更安心無虞的行駛在菊島美麗景觀車道上,希望鄉親能夠將﹁愛車﹂由警察人員來為您服務,在﹁愛車﹂上貼上足以作為標誌的條碼。

警察局長張蒼波表示:此次該局實施自行車防竊編碼服務,係考量本縣民眾騎乘自行車是利用假日的時間為多,未來,為讓各多單車族能夠保障愛車不被竊取,將利用週六、日或國定假日,選定民眾聚集、人潮眾多的處所或觀光景點等設立自行車防竊編碼服務站,免費來為鄉親朋友們的﹁愛車﹂服務;除此之外,各派出︵分駐︶所還會增設鐵馬元氣站,提供單車族的休息、補充水分和車胎打氣等服務;張局長指出:此項為﹁愛車﹂編碼的服務,要先由民眾主動申請,並填寫車主的相關資料後,再由警察局建檔至資料庫而形自行車的車籍資料,利用設有個別專屬碼的貼紙,貼於自行車的金屬車架上,以達到防竊的效果,此一貼碼不會影響到車身的結構,希望民眾能響應警方此項預防犯罪的新措施。

昨天上午的編碼活動,參加的民眾相當熱烈,現場有逾兩百台的自行車的車主將自己的﹁愛車﹂參與編碼的活動,警局在現場設置了四線服務台,由車主依序排隊,再由員謷為自行車貼上防竊的LOGO及編碼貼紙。

警察局為預防各類型犯罪的發生,現場亦設置各式宣導攤位,由各單位派員向民眾實施防範犯罪、交通安全、少年及婦幼安全等的宣導工作,縣府衛生局、稅捐處亦派員參與此次的政令宣導,並進行趣味競賽活動,民眾玩得相當開心。
Lohas
系統管理員
 
文章: 9398
註冊時間: 2008年 3月 9日, 09:11
來自: 樂活澎湖灣

上一頁下一頁

回到 樂活澎湖灣Lohas Penghu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 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